我的感受 余榮燊

打從十年前, 我對內家拳術已經發生濃厚的興趣.
那時曾短暫學習過楊家與及吳家太極. 對內家拳之可以鬆容跌人出去, 感到十分沈迷.
對一些如後手動, 前手發人出去的方法, 感覺特別瀟洒! 很型!
唯經多方面觀察, 均明顯地看到, 師傅並沒有把真正的練習方法, 傳授給我們.
因此, 每次學習只有月餘, 便趕緊離開, 免得浪費時間.

往後的時間, 沒有再接觸中國功夫了. 直至一年半前, 有幸遇到駱老師. 不到一個月,
已很清楚老師是熱心於傳授功夫. 現在, 只恨自已疏於練習, 未能真正達到老師的要求.

下面簡單談談我學習了約一年後的一些練習感受:

出拳的感受
練習時, 一位同學抱著沙包, 另一同學練習出拳.
我抱沙包的感覺有三種. 首先是對方用錯了方法, 手力很猛烈, 但因有沙包的關係, 對我沒有很大的撞擊.
另一種卻可能是沙包與我也不太振動, 但力量卻是很集中的穿透了我的身體, 不好受! 最後一種, 沙包也是沒有不太振動,
我卻住後跌出數步! 我也曾透過沙包跌人出去. 感覺是像打枕頭一樣的輕鬆舒服, 亳不費力!

發人的感受
常聽說內家拳的四兩撥千斤, 但因我疏於練習, 一年下來, 只曾直接發人出去一次而矣. 可是, 感覺卻比較像千斤撥四兩多一些.
那次同學雙手輕輕推住我在右腰側的右拳, 不知怎的, 我那次竟能明顯的感覺到對方的重心, 就在我的右拳前面.
對方左右前後的小小移動時, 我竟自覺的微微地移動上身, 便可保持住對方的重心在我的右拳. 當時我很奇怪自己會有這一種
感覺及自覺反射的上身動作.更奇怪的是, 對方的重心好像很輕. 真的很輕! 在好奇心下, 忍不住右拳輕輕往對方這個重心推出
五六吋, 未想到對方竟然往後跌出幾大步!這一招老師當時沒有教過, 可是我卻用出來了! 個人因此認為, 勤一點練習師父教授
的各種練法, 練習多了, 能輕鬆應用只是自然的反應而矣!

在此, 我要對駱老師毫無保留的教導, 致以萬分的感謝!